【科普文】北方工业到底造不造枪械?

        各位B站的军迷们大家好,本期专栏由维帕可列设计局编写,这期专栏主要讲一个军迷们常识性的问题——北方工业到底造不造枪械?这个问题国内很多军迷是弄不清楚的,所以让维帕可列设计局来为军迷们讲解一下。(本文章由本人编写,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本文也尽力不违规社区规则)

        说起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军迷肯定都知道,国产对外出口的轻武器就是北方工业销售的,因为很多轻武器上都有北方工业的标志,但也就是这个原因让国内很多的军迷以为北方工业生产或设计枪械并卖到国外恰钱,但答案并不是军迷们想的那样,北方工业这个公司并不造枪,也就是说北方工业并不生产枪械,也不会设计枪械,那北方工业是干什么的呢?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Logo

        首先要弄清楚北方工业到底干什么,军迷们首先要了解一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又叫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属于一个公司两个名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国有企业,是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专门弄金融流通、军火、民品、战略资源这几个范围的经营。

        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名下其中的一个下属子公司就是军迷们知道的——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专门负责弄进出口贸易的工作,也就是说,北方工业不生产产品,也不会设计产品,北方工业只是负责搞销售经营(卖),枪械也是一样的,北方工业只是负责卖枪械。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军迷们常说的“萝莉控”。


刻在出口枪支上的北方工业公司的Logo,估计这个Logo才是军迷们最熟悉的。

        所以,军迷们这下弄清楚了关系没有,这里估计又有军迷弄迷糊了,那真正弄生产枪械与设计枪械的是何方神圣呢?

        这里得要提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兄弟了——那就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又叫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它的兄弟一样,一个公司顶两个名字),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的前身为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后来改制分类才为现在的北集团与南集团,所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规模大小那都是同级别的,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面的厂家们才是真正会弄枪械的。

        这里维帕可列设计局举个例子,中国兵器工业第208研究所,这个研究所相信军迷肯定也耳熟能详,但是这个研究所是谁的呢?这里有军迷可能会想应该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吧,因为208所所前面带个“兵器工业”,但人家208所.......正正经经是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

        这里再举个例子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公司相信军迷们也知道,不知道的军迷,维帕可列设计局举几支这个公司的枪械,QCW05式微声冲锋枪、CS/LS2型冲锋枪、CS/LS5型冲锋枪、最新的CS/LS7型冲锋枪,而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就是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

重庆建设工业集团的枪械生产车间,图中生产的是95-1式自动步枪


        回到这里来,所以中国北方工业本身就是一个进出口的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各大军工厂生产出来的枪械,打上北方工业的标志,由北方工业进行对外销售,还包括中国兵器工业与中国兵器装备制造出的各种武器也都是同理,也是由北方工业专门对外销售,同时这里讲一下,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按1:1股份比例联合控股。

        相信军迷们看到这里也知道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是干什么的,也清楚了部分中国军工企业的体制,维帕可列设计局敢肯定看了本篇文章的军迷对中国的军工了解程度有了一个更高的认识,本篇文章虽然非常短,但也介绍了什么是什么,军迷也知道了部分中国军工企业运作的形式。

      本篇文章到这里便结束了,如果大家支持维帕可列设计局的话,可以点赞、关注、收藏,本人不太需要投币,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记得评论区评论,本人会经常与人互动,这里也感谢B站的各位工作人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链接: /【科普文】北方工业到底造不造枪械?

post featured image
post featured image
post featured image
post featured image